走讀體驗導覽南庄好客在一起邱一帆文學26.jpg

浪漫的雨帶來浪漫的人
每當下雨後,山嵐瀰漫整座山,近可看,遠可觀有雲有霧的景色美到像一幅畫,四季變化像是一本有故事的書。有著120年歷史(民國前14年創立)的南庄國小的斜坡上有著一幅幅的描寫山城景色的詩作,晴耕雨讀保留下從前農村四季的景象,走讀文學的方式認識南庄。

今天由客家詩人邱一帆老師用走讀文學的方式認識客庄,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、寫詩、畫圖,詩中藏著前人的生活,畫中藏著英華的夢想,一起在山城裡旅行吧!~

 

福氣來了,好客青鳥遊南庄

走讀南庄幸福體驗路線:
→上崁聚落(早期客庄挑擔歇腳的地方群聚變成住家)→
→南庄國小詩牆(南庄文學走讀導覽)→
→百年五金行(伍零年代的老生活這兒通通有得買)→
→喜麥福養生工坊(手做養生饅頭傳承客家媽媽的幸福好味道)→
→南庄戲院(唯一保留下的戲院,電影海報是謝森山老師親手繪製,現由老金龍飯店保存)
→十三間老街(中山路唯一通往蓬萊東河村的唯一通道,民國30~40年最繁華的街道)→
好客在一起(走讀南庄的形式彩繪自己旅行的文學體驗:幸福袋著走)→
→康濟吊橋(康濟橋民國35年建立,民48年八七水災沖垮後,經民國98年由參管處建立吊橋)。

走讀體驗導覽南庄好客在一起邱一帆文學30.jpg

春雨
杏花帶雨照紅顏,布稻農家樂歲豐;
戴笠披蓑人滿野,憑誰取入畫圖中。

夏日偶成
綠蔭匝地草堂涼,倦椅方床午睡長;
夢醒華胥蟬語鬧,小窓閒坐正斜陽。

新秋
涼透焦衫爽氣新,青燈杯酒語相親;
林邊一葉梧桐落,始識秋聲入耳頻。

作者:張春華  詩作
號萼生  生於清光緒 14年(1888年),曾任日據時期南庄庄長、接管時期庄長、第一屆新竹州參議員、第一屆苗栗縣議員。

 

 

走讀體驗導覽南庄好客在一起邱一帆文學24.jpg

作者:邱一帆 老師 客家文學詩人

南庄介思念    邱一帆作詞   徐正淵譜曲

神桌山頂好風光    蓬萊坑水透心涼
記得該年轉屋家    山山水水心肚囥
桐花飄落滿地泥    蕊蕊拈起故鄉情
毋知幾久無轉屋    心心念念故鄉人

邱主任寫這首歌對家鄉的依戀表露無遺,就像他為愛戀自己的家鄉這塊土地,把女兒取名叫「戀土」。每天生活在這塊土地,看著家鄉的山,喝著家鄉的水和親切的家鄉親朋好友,山的美水的清涼,藏在心中的是那麼的美好。四、五月飄落的桐花,滿地的鄉情一朵朵的撿起,遊子在這桐花滿山的時節,想到日思夜念的家鄉,故鄉情總是滿懷。

走讀體驗導覽南庄好客在一起邱一帆文學28.jpg

南庄上坎聚落與黎大哥寫詩猜詩

夜半三更門半開,
小姐等到月兒彎,
山高路遠無囗信,
哭斷肝腸人未來。

走讀體驗導覽南庄好客在一起邱一帆文學23.JPG

 

南庄戲院設立民國35年(西元1946年),戲院開始專演客家採茶戲,而後兼演黑白默片,也就是日本人說的「活動寫真」,自從樟腦、煤、礦停採,林木也失去採伐的經濟價值之後,南庄戲院便沉寂了下來,也因為如此才能保留最原始的文化歷史資源。 

 
歷經10多年之後,約民國48年,南庄戲院便轉手讓黃姓團主,進而改經營歌舞劇團文化。 
一直到民國96年4月受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才正式的熄燈歇業,自此南庄戲院便成了南庄鄉的老地標之一,同時也是台灣碩果僅存的歌舞團戲院。
 
現今的南庄戲院於104年由南庄當地50年老店「老金龍飯店」接手經營,保留原有建築物結構加以修整,化為一間主打客家菜餚的人文餐館以傳統客家美食,搭配精緻伴手禮、咖啡、冰品等,服務大眾 除此之外戲院更貼心地陳列台灣老文物與古董及名家藝術品。
 
台灣碩果僅存的畫師謝森山大師,手繪電影海報看板,來南庄尋故事。

走讀體驗導覽南庄好客在一起邱一帆文學20.jpg

 

走讀體驗導覽南庄好客在一起邱一帆文學21.jpg

十三間老街
日據時代林業、礦業的繁華,慢慢走進!~
位於中山路上是通往蓬萊、東河村的唯一通道,載運珍貴的木材與樟腦,豐富的資源帶動商業活動繁盛,老街有著百工技藝的商店,主要為住商混合的生活型態,家戶門牌上的圖樣代表著第一戶主人的商店生意,是老街上難得一見的懷舊風景。

走讀體驗導覽南庄好客在一起邱一帆文學13.jpg

走讀體驗導覽南庄好客在一起邱一帆文學22.jpg

浪漫台三線串連起我對山城的最美好的旅行。

在地旅行-苗栗南庄老街新力

 



好客在一起
禮品小舖 / 彩繪DIY / 走讀導覽
苗栗縣南庄鄉中山路110號
www.hakkagoods.tw
預約共下來尞0931-505675 櫻花
FB 南庄好客在一起

arrow
arrow

    好客在一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