苗栗母親山

苗栗南庄境內多山,最具代表為苗栗母親山-加里山步道全長約3.2K,沿途會經過風美溪、杉木林,還有一棵兩百歲的紅豆杉需多人雙手合抱才能繞一圈,登頂可遠眺望樂山、大霸群峰、雪山聖稜線等諸峰,加里山區的岩壁更一葉蘭產區,每年3~4月期間為其開花期。

一葉蘭又稱蒜頭蘭,這個台灣特有種的一朵花一片葉,深受日本人喜愛,又有台灣嘉德麗雅蘭之封號。

早年原住民在每年的12月份左右,就要到山區攀上岩壁採一葉蘭的球根,這樣不只危險而且會危害它的生長,民國72年由政府輔導原住民,用人工方式栽培,成立一葉蘭種植專業區,不但達到經濟上的目的,也讓一葉蘭的野外生長能永續。

好客加里山登山1.JPG
加里山小百岳編號034,標高2,220M中級山,一等三角點,登山路線有兩條;一由苗栗南庄進入東河村,經鹿場可至加里山登山口,腳程快步行至加里山頂約2.5小時路程, 二由大坪林道上加里山,前半段坡度平緩,有特別的「水管路」,還有早期運送木材的小鐵道遺跡、水質清澈見底的風美溪等,景觀十分特殊,後段因陡坡較多至登頂步行時間大約3小時左右,過風美溪後就是連續坡,需雙手並用及攀爬

今天由戴爸植物學老師為我們領隊,從大坪林登山口攀爬,沿途經過柳杉人工造林及闊葉林區;民國30~40年時林木業興盛,風爐闕和台車道是運送木材的經濟要道,也是鹿場泰雅族和蓬萊村賽夏族文化交流的通路。

沿途山林之美和最令人驚奇的是杜鵑嶺上的軟土(每年五月左右森氏杜鵑開花期,有紅有白美不勝收),踏上軟土有上下波動跳舞的感覺,沿途空氣清新氣溫舒適,加上戴爸講解植物特性健行氣來算輕鬆舒適(誰知挑戰在後頭......)。

美麗的山城南庄

加里山杜鵑嶺賞花好客在一起2.JPG

加里山杜鵑嶺賞花好客在一起4.JPG

好客加里山登山18.jpg

好客加里山登山22.jpg

 杜鵑嶺,腳下的泥土軟嫩嫩的,當五月的杜鵑花開,又是一片綺麗的花海景色吧

加里山杜鵑嶺賞花好客在一起1.JPG

水晶蘭,四月~五月花開,寄生在潮濕的樹下(不會行光合作用,外觀顏色呈白色半透明狀),中國武俠小說為仙草,可治療傷 。在日本稱為幽靈草。

好客加里山登山2.jpg

 

 

好客加里山登山6.jpg

 

好客加里山登山10.jpg

好客加里山登山12.jpg

一陣陣的陡坡下坡,膝蓋正用意志力撐住著,沒能繼續拍照紀錄,膝蓋又隱隱的痠痛......,加油!~一路平安到家
 

 

沿途都有個登山隊的彩帶繩,路線算是明顯,走在山裡面的軌跡感受林業興盛的時代感到自然生態的豐富,敬山崇山的感受大山給的新鮮的芬多精和高聳入天的大樹,期待不同季節再回來看看加里山,大聲說恁久好無。

注意事項:
1.請各位務必帶頭燈。
2.飲水及中餐自備。 
3.雨具及防寒衣物請備妥
4.工作手套請備妥。

好客在一起
禮品小舖/彩繪DIY/手感生活
苗栗縣南庄鄉中山路110號
www.hakkagoods.tw
預約共下來尞0931-505675 櫻花

FB 南庄好客在一起

arrow
arrow

    好客在一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